金融系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张金宝
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基本信息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旅游学刊》等重点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为《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旅游学刊》教育部A类期刊等担任匿名审稿人。现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

联系方式:wangyi_zjb@126.com

研究领域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消费金融

教育经历

2009.01-2011.06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后

2004.09-2008.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方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攻读博士学位。    

2004.07-2001.09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攻读硕士学位。                                            

1988.09-1992.07 河北科技大学读本科。

工作经历

2011.06-,现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08.6-2008.12 在大公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工作,担任信用评级部门、开发部门技术总监。熟悉资本市场、信用评级等相关实务。

发表论文

教育部A刊:

[1] 张金宝,任若恩,2007. “银行债务的清偿结构与存款保险定价”,《金融研究》,第6期,P35-43。

[2] 张金宝,任若恩,2007. “基于商业银行资本配置的存款保险定价方法的研究”, 《金融研究》,第1期,P53-60。

[3] 王江,廖理,张金宝, 2010,《消费金融研究综述》,《经济研究》,S1 期。

[4] 张金宝,廖理,2011,《城市家庭的经济条件、理财意识和投融资行为》,《经济研究》,S1 期。

[5] 张金宝,2012,《城市家庭的经济条件与储蓄行为》,《经济研究》,S1期。

[6] 张金宝、廖理,2013,《基于区间型数据的城市居民家庭收入分布与基尼系数测算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7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7] 张金宝,2014,《经济条件、人口特征和风险偏好与城市家庭的旅游消费——基于国内24个城市的家庭调查》,《旅游学刊》,第5期。

[8] 张金宝,2018,《基于完全信息的测算信用等级违约概率的新方法》,《数量经济基数经济研究》,第6期。

CSSCI 期刊:

[1]. 张金宝,任若恩,陈磊,2007, “对中国存款保险基金规模的初步测算”,《财经研究》,第7期,P48-56。

[2]. 张金宝、任若恩,2007,《未保险存款利率对存款保险定价的影响研究》,《系统工程》,第4期。

[3]. 张金宝,2011,《小样本条件下二阶分层抽样的样本最优分配》,《统计与决策》第10期。

[4]. 张金宝,2013,《风险报酬与风险投资决策中的折现率的确定》,《投资研究》,第5期。

[5]. 张金宝,任若恩,2006,《监管宽容条件下的存款保险定价研究》,《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第4期。

[6]. 张金宝、任若恩,2007,《未保险存款利率对存款保险定价的影响研究》,《系统工程》,第4期。

英文论文

[9] Zhang Jinbao, Ren ruoen, 2008,“The impact of uninsured deposit interest rate on pricing deposit insurance”, Lecture Notes in Decision Sciences, Vo1.10, P238-247.

[10] Zhang Jinbao,Ren ruoen,2006,“Credit contagion and its impact on credit portfolio”, The sixth ICIM international meeting(ISTP)

[11]  ZhangJinbao, Zhang jianyi ,2018, “Loss distribution ,Capital Allocation and Pricing of deposit insurance”, Working Paper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已完成)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存款保险定价理论建模与实证研究,14BJY199 。

[2] 全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存款保险定价研究(20090450032)

参与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城市家庭/居民消费金融研究” (71232003)。

[2] 国家外汇管理局委托项目:资本项目开放对银行风险的影响研究。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宏观经济中期发展建模,预测方法与应用研究”(编号70531010)。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基于行为的若干社会经济复杂系统建模与管理”(编号:70521001)。

 

出版著作

[1] 《存款保险定价及相关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北京。

[2] 《中国城市的消费金融-理论进展、数据收集与实证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

[3] 《中国城市家庭的资产配置和负债行为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

 

承担课程

本科课程:金融学、公司理财、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等。

研究生课程:证券投资学、国际财务管理(MBA/MTA)。

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