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举办“利己还是利他: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经济效应”讲座
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3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春顶教授来到我校开展科研交流,以“利己还是利他: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经济效应”为题为经济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得到了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经济学院罗立彬副院长,孙乾坤、李德刚、马宜斐、汪建雄等老师出席讲座。 李春顶教授首先讲述了我国由“出口导向,进口替代”的战略转为“主动扩大进口”战略的标志性事件,包括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洲博鳌论坛”的发言和商务部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等。随后李教授分析了扩大进口的三大主要原因: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平衡对外贸易和对贸易自由化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李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扩大进口的措施和收益,即从理论上分析,主要措施包括减税、放宽市场准入和促进贸易便利化,而收益则主要体现在促进消费升级、技术改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贸易和深化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并提出中国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从而扩大进口的举措背后带来的经济效应对世界其他国家更有利。

   李教授讲解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本次讲座主题与李教授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扩大进口的原因及经济效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