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举办主题为“文化创意产业案例分析”的商务讲堂第三十一讲活动
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济学院举办主题为“文化创意产业案例分析”的商务讲堂第三十一讲活动 2019年5月9日下午,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仓理新教授执讲二外商务讲堂,进行主题为“文化创意产业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

    讲座在求是楼406教室举办,经济学院教授韩景华老师、2018级研究生参加。 首先,仓教授对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做了简短说明,主要介绍了其在社会学领域和流行文化方向的研究成果。讲座正式开始后,仓老师介绍了文化的概念,分析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不同,同时为大家讲解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案例:例如,JK.罗琳的《哈利波特》和中国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的由来、发展与取得的成就的关于自创的文化产品案例;如朱秀海的《乔家大院》等题材的电视剧热播后,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关于挖掘历史题材的文化产品的案例;同时,还有关于舞蹈《千手观音》等以中国佛的形象为基础、大大地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案例。

    仓教授对案例进行总结时强调,一个成功的文化产品,需要注重题材、开发、传播、受众等诸多方面。对此,仓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创造挖掘题材可以尝试寻找炮制文化元素;要多元化开发文化元素;借助媒体促使文化元素广泛传播;精确定位受众。随后,仓教授与大家交流了最能打动自己的文化产品,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迪士尼和网络游戏等例子。 最后,仓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句座右铭:“在这个时代能够崛起的人——就是那些可以把创意、科技和情感转化成产品的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文化创意产品有了更为具体、更深层次的了解,本次商务讲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