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友情链接
培训项目
李德刚【经济研究】:《中国减税的经济效应评估———基于所得税分享改革“准自然试验”》
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际贸易系李德刚博士合作的论文在《经济研究》上发表

2018年7月,我校国际贸易系李德刚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减税的经济效应评估———基于所得税分享改革“准自然试验”》在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7期发表。李德刚博士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下面是文章的摘要:

摘要: 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后,减税能否提振宏观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基于这一背景,本文采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评估了中国税率波动的经济效应。利用 2002 年所得税分享改革“准自然实验”,本文采用理论和断点回归模型两个策略证实了,企业所得税由国、地税局分别征管的二元体制,导致改革前成立旧企业的实际有效所得税率约比改革后成立的新企业低 1. 99% 。进一步的检验显示,旧企业劳均增加值增速约比新企业高 6. 43% 。简单核算表明,税率每下降 1% ,企业劳均增加值增速约提高 3. 2% 。这显示减税的作用值得期待。

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减税 税收乘数 总量经济效应

作者: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北京100029) 李德刚( 通讯作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北京10024)。冯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北京100029)


学者视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