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举办“新经济公司的投资特征与投资案例分析”硕士研究生讲座
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9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小米投资总监陈世界先生,为2018级金融学硕士与国际商务硕士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新经济公司的投资特征与投资案例分析”,经济学院赵宇华老师,马宜斐老师出席讲座,部分金融学本科生到场旁听学习。

  陈总以“大家如何看待投资?”开场,讲解了“财务投资”与“产业投资”的差异,接着以“共享单车ofo”和“共享移动电源街电”两个案例对比分析了新经济下产业基金投资经理投资判别标准。新经济下,产品和业务尽管有新颖独特之处,但投资法则同样有规可循。需求,尤其是否具备刚性需求而非人为创造寻求是首要关注点;其次应关注成本,包括造价、出厂效率、渠道投放成本、维护成本等;此外还需考虑可达性,这些均是经济指标计算的基础。陈总特别指出,单个项目盈利指标的好坏并非产业投资取舍的唯一标准,还应关注项目的溢出效应,如是否有利于其他产品的协同销售,是否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用户。最后,管理层的创业经历和品格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陈总还以小米公司为例,讲述了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这是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的首要工作。陈总提出,首先要分析公司的基因,小米初创是从2010年研发MIUI系统开始,这奠定了小米公司“互联网”基因。目前小米业务不仅包括手机、路由器、电视/盒子、笔记本、AI音箱等智能设备,还运营小米网、全网电商、小米之家等新零售,并提供云服务、大数据、营业、金融等小米增值服务。看似庞杂的业务体系由自研投资和非自研投资两大体系运营,在手机、路由器、电视/盒子、笔记本、AI音箱等产品上小米采取自研投资,以控制互联网的入口;而在其他产品、业务方面多采取参股策略,通过供应链和销售渠道的开放带动其他企业的加盟和利润分享。该种商业模式下投资额少、人员投入低,资本红利陆续释放,企业增长潜力大。

  最后,在提问环节,陈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领域、大学生该如何进行自我投资、公司的上市动因三个方面进行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陈总的讲座不仅丰富了学生们对投资判别法则和投资分析方法的理解,尤其是其以新经济下公司投资特征为背景进行分析,案例鲜活,时代感强,学生们好评如潮。此次讲座是我院经济学科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落实“国际化、创新性、高水平、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战略。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