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研讨会暨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9日,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研讨会暨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良德、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学院部分教师、国贸研究生和部分MIB学生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技部、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多名学者和行业资深专家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韩景华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教授进行开篇致辞,对参加会议的校外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学院各个研究中心的成立及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随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和经济学院党委宋良德书记为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揭牌,学院领导和中心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韩景华教授对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科研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指出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将以国际经济和服务贸易为研究重点,把视野投放到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多个领域,表示本中心未来将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院校或企业进一步强化沟通与合作。


    本次会议针对“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蓝庆新教授首先对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结合近期研究,以大豆、纺织品等产业为例,简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现状,接着又分别从贸易和投资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措施,提出中国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做好开放”。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所长丁明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过去中美科技合作的总体概况和当前中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然后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指出中国要做好应对“科技冷战”与“科技脱钩”的充分准备,同时找到利益契合点与共赢模式,以更大程度上拓展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处副处长、副研究员梅冠群表示中国要在大变局中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产业升级过程中,面临“两头挤压”的风险,中国只有进一步改革开放,才可以增强实力以应对产业发展的风险,避免陷入发展陷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李俊在发言中谈到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服务贸易的影响以及中国应对贸易摩擦需要做好的几方面工作,并表达了对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三百副教授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城市经济学的关系出发,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城市开放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为西部城市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超博士通过数据来说明中美贸易的发展情况,指出美国对中国贸易的指责与现实数据是不符的,进一步还强调了在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贸易转移问题时应更加注重对需求层面的分析。在之后的提问环节,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部分研究生与校外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最后,刘大可院长作会议总结,指出各位专家对中美贸易相关问题的讲解让参会成员对当前中美贸易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刘大可院长还分享了自己长期以来在经济学研究中的经历和思考,从经济格局层面提出了自己对中美贸易的看法,并为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