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业界名师讲坛第五讲:邀请华夏银行博士后研究员马喜立先生讲座
日期:2019-1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30日,经济学院举办了业界名师讲坛第五讲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华夏银行博士后研究员马喜立先生受邀莅临我校为2019级贸易经济(国际文化贸易方向)本科生做了题为《微观经济学与实际生活》的讲座。讲座由孙乾
坤老师主持。



马喜立老师为华夏银行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Energy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统计研究》、《财经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项目等多项,主持博士后基金课题一项,拥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本次课程中,马喜立老师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巧妙融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经济学讲座。

讲座伊始,马喜立老师就点明本次讲座的目的不仅在于巩固理论知识,更在于培养同学们学习经济学的热情,并用罗斯福总统的“第三块三明治”的故事向同学们解释了“边际效用和总效用”,简单易懂的实际案例和轻松的讲述方式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马喜立老师运用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包括政府干预、市场供需均衡、价格歧视、无差异曲线、价格波动等多个方面的经济学知识点。

最后,马喜立老师和孙乾坤老师共同为讲座做了总结。通过马老师深入浅出的课堂讲述和热情的师生互动,同学们感慨生活中的经济学知识无处不在,进一步增强了对经济学学习的兴趣。作为国际文化贸易专业的学生,学好经济学知识,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化交流传播使者的第一步。在生活中发现经济学、将经济学知识带进生活,更是“使课本知识活起来”的基础步骤。马喜立老师的讲座虽然时间不长,但知识量很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