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贸与会展学院科研双周交流会第三讲:如何运用双重差分方法进行实证研究
来源:经会院 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4日下午,由经贸与会展学院主办的科研双周交流会第三讲在知行楼304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请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郑世林老师,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题为《如何运用双重差分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的精彩主题讲座。 


双重差分模型是近年来公共政策或项目实施效果定量评估方面广泛使用的模型。郑教授首先阐释了双重差分方法(DID)的主要原理,就是通过“前后差异”和“有无差异”的有效结合,以控制某些除政策因素以外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使用的关键在于如何选择控制组,以及加入其他可能影响结局变量的协变量,进一步控制干预组和对照组中的某些“疑似”影响因素,从而得到对政策效果的真实评估,将研究做得非常干净!郑教授还结合3篇该方法的经典学术论文,分别是中国农地产权流转制度效果评价、近期中国中学教材改革效果评价以及历史上土豆引入对人口和工业化的影响对DID使用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郑教授指出,无论是何种高级计量方法,都旨在将生活中朴素的现象用科学的、清晰的严谨规律进行阐述与定义,同时鼓励大家拓宽思路,增强想象力,留心观察,这将是学术研究创新的重要源泉。

会后问答环节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各位教师结合将自己目前科研项目的困惑和瓶颈进行额探讨与分享,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在选题的现实性、学术创新性、和研究逻辑性等方面均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经贸与会展学院双周科研交流会旨在为学院科研交流和能力提升搭建制度化的平台,在服务师生中加强科研互动、发布科研动态信息,不断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本次科研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信通过全体教师的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定能够营造更好的科研氛围,取得更多的科研收获。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