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贸与会展学院科研双周交流会第二讲邀请北大国发院郑世林老师精彩讲座
来源:经会院 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0日下午,经贸与会展学院科研双周交流会第二讲在知行楼304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香樟青年学术论坛发起人、《产业经济评论》期刊荣誉主编郑世林老师应邀为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模式转变的思考:兼谈经济学研究方法与体会”的精彩讲座。

郑世林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家治理模式转变的过程,认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经济发展表现出项目驱动的特征,项目制治理模式促进了项目经济的大繁荣,也是中国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制度解释之一。但是这种曾经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时代显现出一些问题,比如项目制通常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出现了不平衡发展的现象。因此当前中国项目制经济治理的边界需要收缩,应专注于市场失灵,投放到真正需要的项目单位,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郑世林研究员讲解“项目制”


郑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研究选题的方法以及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这么多年从事研究的心得与体会。郑教授的讲座和分享引起了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会后合影留念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