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中国金融新业态及前景展望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30日晚,经贸与会展学院在知行楼304会议室举办了二外商务讲堂第    二十六讲。讲座邀请到北京农商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国际商务校外产业导师吴惠人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吴老师有30年从事商业银行电子化研发及业务管理的工作经验,举办过多期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发展展望相关的讲座。本次讲座的题为中国金融新业态及前景展望,经贸与会展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现场)


吴老师指出,在当今社会,伴随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制度变迁,新兴金融业态不断涌现,传统金融也在日益竞争的格局中不断创新,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齐头并进,共同推动着我国金融业态的演变和发展。他还强调了银行在整个金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即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银行是金融的主体。

2013年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金融领域。互联网融资、互联网理财、网络银行、网络保险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且得到了迅猛发展。吴老师系统的概括了互联网金融的几个发展阶段,借助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O2O商业模式、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等例子,生动地阐述了互联网给零售业、餐饮业、通讯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大数据是互联网得以发展的重要依托,基于平台积累大量客户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服务客户,可以实现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和优势也更加突出,即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全天候、发展快。但同时它也存在管理弱、风险大的弊端,这就要求必须建立有效的金融监管。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发展既要鼓励创新,也要进行适度监管。

讲座最后,吴老师对于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同学们从讨论交流中获益匪浅。二外商务讲堂是经贸与会展学院竭力打造的品牌论坛,对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