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怎样做研究”讲座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提高研究生问题意识,加强学术训练,更好地完成研究任务,12月14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刘宏教授,开展了主题为“研究生怎样做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求是楼502举办,经济学院数位老师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

首先,刘宏老师就“怎样建立研究型思维”进行讲解,他强调研究生应做好角色转换,这是后续一切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做到“专业、发现、选择”,这需要学生大量阅读期刊,了解学术进展和最新成果,接触但不要马上接受所有的信息,而是学会批判和比较,结合发现的问题做出判断和选择。


接着,刘老师讲述了“怎样撰写论文”这一重要内容:好的题目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同学们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大量阅读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文献并总结获得的启发,选择合适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文献综述的作用则是为了让读者看到论文作者在自己领域的积累,展现对所处领域的熟悉程度和驾驭能力并找到存在的不足与缺陷,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好起点。

最后,王海文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结合当下研究生学习、研究、撰写论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主讲人刘宏教授的丰富教学经验,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裨益。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