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开展“美墨加贸易协定”主题讲座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2日上午9:00,经济学院邀请到经济学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主讲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中的非市场经济条款及对中国自贸区建设战略的影响。本次讲座在知行楼304会议室举行,副院长王海文教授及研究生参加。

李春顶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研究员,主要研究国际贸易摩擦与争端、区域贸易协定以及国际经济合作。

讲座伊始,李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USMCA协议中的非市场经济条款,即协议第32章第十条规定的与非市场经济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协定的条件。他指出,该条款有针对中国的嫌疑,是美国意图限制加墨两国与中国商谈和建设自贸区。


随后,李春顶教授又介绍了我国自贸区建设战略,指出该条款是未来中国自贸区谈判中的“绊脚石”,然而其不合理性也易招致反对和抵制,对我国自贸区建设的影响有限,其形式远大于实质。李教授重点强调了美墨加贸易协定对中-加自贸区建设的影响,并提出数条中国如何应对的建议。

李春顶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不仅为同学们解开诸多疑惑,更是向大家展示了对国际经贸协定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和学者风采,对同学们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