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工通知】关于开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预通知
来源:经会院 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广大青年走进基层,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脚踏实地的生动实践中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以丰硕的实践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联合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财务处等单位,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协同创新计划,开展以“不忘初心·践行青春”为主题的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践行青春”

具体分为“忆初心·信仰的力量”、“承初心·文化的力量”、“扬初心·改革的力量”和“亮初心·冬奥的力量”、“筑初心·语言的力量”五大初心主题实践团。

 

二、主要内容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

    1、忆初心·信仰的力量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1927年秋至1928年春,中国共产党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标志着我党进入了创建红军的时期。历经井冈山会师、九一八事变、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永不灭的军魂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仰,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为纪念建军90周年,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号召二外青年深入了解党史军史上的光辉里程碑,走近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寻访那些胸怀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畏牺牲的伟大英雄形象,传承红色武装不灭的军魂和信仰。

此部分内容也可寻访周恩来总理的公仆精神,鼓励学生通过查阅周恩来总理的生平资料、走访周恩来工作故居等方式,梳理相关史实史据,深入了解周总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并完成双语图文调研报告。

组队方式:每院系组织一支5-10人队伍,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直属党支部组织一支队伍。

    2、承初心·文化的力量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寻访文化,传承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是两条同样重要的主线,为发挥二外旅游、经贸、管理、文学等学科特色,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国的文化发展和对外交流。我们号召二外青年挖掘战略底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民心想通”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匠心、民族文化博物馆、历史文化遗迹(例遵义土司文化),让世界感受到更加立体、鲜活、充满历史底蕴又与时代同步的中国传统文化,树立青年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

组队方式:每院系组织一支5-10人队伍,网络媒体中心、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一支队伍。

    3、扬初心·改革的力量

聚焦改革,弘扬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2016年,在团市委号召下,我们开展了精准扶贫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校号召二外青年紧跟时代步伐,以“新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为主题,围绕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农村改革道路,深入调研贵州塘约道路、河北周家庄集体经济、苏南模式新路径等,在实践中心系国家共同致富、同步小康的中国道路。

组队方式:每院系组织一支5-10人队伍,团委职能部门组织一支队伍。

    4、亮初心·冬奥的力量

服务冬奥,点亮初心。2022年冬奥会,秉持青年服务国家发展的初心,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普通民众,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将积极对接团市委,联合首都体育学院共同开展京津冀地区冬奥Give Me Five宣讲团主题行动。实践团将服务冬奥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及三地相关部门,围绕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积极引领和营造“全民奥运”的良好氛围,在实践中弘扬奥运精神,宣传普及举办冬奥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组队方式:大学生艺术团、团委文化事业部面向全校招募,每院系可推荐一支5-10人队伍参选。

    5、筑初心·语言的力量

总理精神,筑牢初心。不忘总理建校时的初心,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目前,实践地确定为星河打工子弟学校、河南信阳、河北安匠,预计招募实践人数为60人。实践将为当地学生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双语学习氛围,同时,与当地青年、教师进行分享交流活动,感受当地民风民情,以此激发奉献意识,锻炼自身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组队方式: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面向全校招募,每院系可推荐一支5-10人队伍参选。

一般项目:

校团委还鼓励在校同学自行选择活动课题与内容,合理设计活动形式与实施方案,自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参与本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其他交流与评比活动。

 

三、组队原则

1、面向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2、每队建议人数为5-10人,原则上不支持10人以上团队。

3、团队队长要求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对拟选择实践地经济、交通、气候等状况熟知,具有较强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队员中必须配有文字能力强、摄影技术好的同学参加。

4、实践团队应有1名以上指导教师,鼓励指导老师随队并给予深入指导,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四、立项申报

1、申报范围

重点项目: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五大主题均面向院系开放,其中,“信仰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改革的力量”三项主题,每院系需组织1-3支优秀团队申报(每项主题下最多推荐1支),经专家评审后每项主题全校确定5-10支团队入选,以上重点项目由校团委负责管理和认定。

“冬奥的力量”、“语言的力量”每院系可根据院系实践人数自主推荐各不超过1支队伍,由大学生艺术团、文化事业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负责招募,实践地对接由校团委完成,后续具体下发实践操作指导,成员只需完成组队及队伍优势介绍。旨在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特长,开展真正使地方和学生个体双方受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两类项目由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负责管理和认定。

一般项目:学生自主围绕五项选题或者其它选题开展实践,以及未通过重点项目评审的学生可再次参与到一般项目中。一般项目由团队立项负责人所在院系进行统一管理和认定。

2、申报流程

(1)院系立项

请实践团队认真填写附件1中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并统一交至院系立项。

(2)材料上报

填写附件1《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经贸与会展学院2017社会实践项目分组名单》请将附件打包以团队为单位于5月16日12:00前发送至经会院团总支组织部公邮jhy_zuzhibu@163.com。

请有意愿参加“冬奥的力量”与“语言的力量”主题项目招募的个人自行填写附件3《“冬奥的力量”“语言的力量”项目成员招募报名表》于5月19日16:00前发送至shijian2017@yeah.net邮箱。

(3)专家评审

校团委将于5月30日(周二)进行校级重点团队答辩评审,评审结果将在答辩结束后当天进行公示。未通过校级评审的团队将由院(系)对其进行实践期间的管理和结项认定。

 

五.进程安排

1、5月16日14:00于勤学厅举办宣讲会。请各院系团总支书记、学生社会实践负责人参会,并通知拟立项实践团队成员参加;宣讲会将展示往届优秀团队实践成果,并对2017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及流程进行宣讲和答疑。

2、5月8日—5月下旬:报名、组队、筹备、申报实践项目阶段。

3、6月中旬:进行校级重点项目负责人培训,完善暑期实践准备工作及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六、2017实践特色

1、重点团队导师全过程参与实践。“信仰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改革的力量”三项主题每院系最终确立1-3支重点团队,重点团队需指导老师随团参加实践,全过程给予学生指导。

2、建设一批“初心”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围绕重点团队实践内容,各院系建立至少一个可持续对接的实践基地,切实打通高校奉献地方、服务社会的主渠道。

3、根据实践结项汇报情况给予资金支持。本年度社会实践采取完成实践进行学分认定,重点团队需参与秋季社会实践结项汇报展示会,由专家评审根据结项成果确定不同额度的资金支持。

 

七、学分认定

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并提交附件4结项反馈表等材料通过结项、获得院系团总支审核并报校团委认证的学生,校团委将根据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给予第二课堂学分(必修)认定。根据培养方案要求,每名在校本科生大一至大三期间原则上需完成社会实践累计68小时以上。

 

附件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2. 院(系)立项信息汇总表

附件3.“冬奥的力量”“语言的力量”项目团队成员招募报名表

附件4. 经贸与会展学院2017暑期实践分组名单

 

通知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