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经贸与会展学院学子受邀参加首届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
来源:经会院 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10月12日,经贸会展学院国际商务专硕和贸易经济的本科学生,在程相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风景宜人的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参加2017年首届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

本届授权大会由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主办,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承办。敦煌研究院、保利文化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观复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等组织机构以及部分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出席本次授权大会。大会承办地点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会议的长期举办地: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该会议中心于2014年建成并被选作APEC “一带一路”的永久会址。参会展商可利用酒店客房的优良条件为五湖四海的参展人员带来文化授权产品的生动展示。

在主办方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企业或机构的优秀的文化衍生品。如观复博物馆以馆内流浪猫为灵感而设计的观复猫产品,泰迪熊文化授权的衍生品等。不仅如此,同学们在与展商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现在的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在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的背景下,文化产品版权的保护与推广以及大众对其的传统观念都有待提升与进步,并且文化产业需要更多让权利人和投资方能够有所交集的有效平台。

下午13时30分,版权授权专场路演推介在会议中心二楼隆重举行。首先,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董宁老师宣布由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打造的国家版权在线商城正式上市,文化同行可以在线进行文版权的转让,交易以及授权,并且商城还为文化衍生品提供销售平台。后,参展企业或组织先后上台展示了自己公司的文化创意及产品。会后,记者采访同学们时,大家都提到企业展示的环节让人印象深刻,因为所有的文化创意都是创造者智慧的结晶,都应该得到经济上的支持和法律上的保护,这也是这次大会要宣扬的核心

下午15时30分,参会人员迎来了本次大会的特别嘉宾—著名相声表演大师姜昆老师的现场发言。他提到了自己在国外学习时发现国外对文化的保护都会有相当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法律规范,而我国对于文化保护即使存在法律法规也如形同虚设,真正还是要从思想上改变大家对于文化产品的观念,提高尊重版权的意识。

下午16时,在为各展商颁发奖项后,大会活动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李蘅女士,为大会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文化版权事业道路上付出的辛勤汗水,为我国文化版权未来的发展寄予了美好希冀,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北京版权授权大会,一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文贸行业的机会,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将理论知识与现实背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经贸与会展学院将“教学实践”工作落到实处。对于专业理论知识的了解不仅仅是停留于书本层面,更是向实践方向延伸了,这才是实践教学的意义所在。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