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高志强莅临我校讲座
日期:2014-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高志强莅临我校讲座

 

2014年6月17日下午,受“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学促进——校外教学名师讲学(市级)”项目资助,应经贸与会展学院数学教研室邀请,在经贸与会展学院全力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导、 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高志强在三教304室作了题为“数学之美:网络信息时代的数学”的讲座。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成慧教授,范军副教授,数学教研室主任胡永珍教授和经贸与会展学院其他部分教师出席了讲座,经贸与会展学院和旅游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经贸与会展学院数学教研室郝顺利讲师主持了这次讲座。

 
 

高志强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是:1. 特殊函数系的完备性;2. 随机环境中的随机游动及分支过程等;3. Guivarc’h–Nagayev方法及随机矩阵乘积的极限定理。此次讲座介绍了搜索引擎背后的种种问题及解决它们的关键技术工具:数学。谷歌的核心技术是网页排序算法,本质靠的是数学。谷歌的核心算法涉及到线性代数,数理逻辑中的布尔代数,图论,高等代数中的余弦定理等简单的数学知识,这其中充分体现了数学的简单美。

 

针对经管类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记忆能力较强,数学理解能力较弱;直观能力较强,想象能力较弱的思维特点和大多数学生先入为主地认为数学很难学的畏惧心理和畏难情绪,本次讲座旨在展现数学的巨大威力和美学价值,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启发学生积极锻炼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数学理解能力以及想象能力。

 

参加讲座的经贸与会展学院和旅游管理学院的同学都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真正体会到了数学的美,普遍反映讲座非常精彩,自己很受启发。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