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梁新刚莅临我校讲座
日期:2014-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梁新刚莅临我校讲座
 

2014年6月17日晚上,受“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学促进——校外教学名师讲学(市级)”项目资助,应经贸与会展学院数学教研室邀请,在经贸与会展学院全力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师、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博士后梁新刚在二教119室作了题为“随机抽样及案例分析”的讲座。国际商学院范军副教授,酒店管理学院吴联仁讲师和其他部分教师出席了讲座,经贸与会展学院和全校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经贸与会展学院数学教研室郝顺利讲师主持了这次讲座。

 

梁新刚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是:1. 概率论;2. 随机过程。此次讲座首先介绍统计调查中的一类调查方法----随机抽样,重点介绍几种常用的抽样方法---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系统抽样和整群抽样。然后比较它们的区别与优劣。最后针对一个案例(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抽取方法),具体讲解这几种抽样方法在实际中是如何选取与应用的。

针对文科经管类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记忆能力较强,数学理解能力较弱;直观能力较强,想象能力较弱的思维特点和大多数学生先入为主地认为数学很难学的畏惧心理和畏难情绪,本次讲座的旨在展现统计抽样的巨大威力,激发学生对概率统计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启发学生积极锻炼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数学理解能力以及想象能力。本次讲座导入现实案例有趣,介绍抽样概念精确,分析抽样方法全面,列举抽样案例详实,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共同享受了一次知识的盛宴。

参加讲座的经贸与会展学院和全校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都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真正体会到了统计抽样的重要性,普遍反映讲座非常精彩,自己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教学科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