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科研
通知公告
2015年国际商务硕士招生简章
日期:2014-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1)专业概况

国际商务硕士是针对“职业型”学生设计的以学术为底蕴,注重专业训练,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的的专业学位。它以培养高素质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级国际商务人才为最高标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书)。与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对应的学术型硕士专业是国际贸易学专业、世界经济专业,三者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培养开放型经济体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2)学科优势和特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语言学科群为支撑的多学科涉外学校,学校具有显著的国际化办学优势。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士、埃及和香港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所有专职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培训、交流经历。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紧密相关的研究生专业包括国际贸易学、国际文化贸易、会展管理、金融学,其中国际贸易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在服务贸易特别是文化贸易领域具有显著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多年来,秉承“求新、求变、探索、尝试”的创新精神,学校依照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为国家经贸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3)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培养方式:

1.采用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配备校内外导师各一名。其中,校外导师是实际商务工作领域中,具有优秀教育背景的企业界专家或高管人员、具有相当学历和职称的政府公务人员以及外国专家等。

2. 采用学分制。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及格方可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本学位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

3. 采用各种实践教学方法,将专题式、讨论式、案例式、模拟式和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操作能力。

4. 采用全英或双语为主的专业课堂授课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4)师资力量

学校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的国际商务师资队伍。在34名在职专业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不管是专业教师还是行政管理人员,100%具有海外攻读学位、访学、进修和参加学术活动的经历,骨干教师中也有一批教师具有实务部门从业经历。这支教师队伍,以各种方式活跃在服务国家、服务首都经贸发展和涉外活动的战线上。此外,学校还聘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京剧院、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歌剧院、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业界精英为我校的兼职教授和兼职教师,并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专家来我校讲学。 

(5)开设的主要课程

商务英语(I、II)、国际商务、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学、跨文化沟通与谈判、国际贸易惯例争端与解决、国际财务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文化贸易、会展管理与营销、国际投资、资本市场与跨国并购等 

(6)就业情况与前景

   政府部门、大型进出口公司、大型文化贸易企事业单位、国际商贸与会展中介机构、外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 

(7)学费标准:26000元人民币/年。 

(8)学制:两年。前三学期为课堂学习,第四学期为实习和毕业论文。

(9)招收对象: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位的在职人员或应届毕业生。

(10)考试要求

思想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包括英二、日语、俄语);

业务课一(150分,数学三,或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业务课二(自命题,专业基础)

招生咨询电话:010-65778441

联系人:李老师

通知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